清代文学研究应有宏通的视野
2019年12月06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6日第1831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卢坡 盛艳

  本报合肥12月4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卢坡 盛艳)11月23—24日,第四届清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明表示,当前正是研究清代文学的最好时期。研究者应注意中国文学发展的连续性,研究清代文学也要关注此前的文学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表示,研究清代文学需要照应明代和民国时期的文学。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表示,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学者加入清代文学研究队伍,这表明清代文学研究开始受到学界新秀的高度关注。同时,清代文学研究在清代诗歌创作、诗学、小说、戏曲以及经典文本的重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寅彭通过列举多重证据,反驳了有关清代中期诗文平庸、低潮的论调,提出应重新探讨清代中期诗文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石雷表示,研究小说、戏曲的学者须有宏通的视野,方能明晰细节化、碎片化的新材料的研究意义。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水云通过评点清词研究现状,提出应借鉴当下唐宋文学研究的成功经验以推进清词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彭国忠分析了当前清代女性文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呼吁专家学者重视女性文学研究理论的构建。

  江苏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永斌表示,明清之际,通俗文学的创作、传播与当时经济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教授江小角认为,清代文学研究应注重文史结合,要重视应用国家清史工程推出的文献史料,以及清代文学基础知识及桐城派相关知识的普及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寅表示,清代文学文献丰富,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学术领域。清代文学的总结性为人们认识文学传统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会议由安徽大学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