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研究
2019年11月27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7日总第1824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11月26日电 (记者王广禄)11月21—22日,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明清文学与江南文化的互动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表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看,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发达的经济和文化,为文学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土壤。商品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使江南形成了数量庞大的市民群体,而通俗文学恰好迎合了广大市民群体对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由此,明清时期大量章回小说、话本小说等文学作品纷纷涌现。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徐永斌认为,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的文化发展与运河息息相关。大运河促进了江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江南文化艺术和文人的交流创造了条件。可以说,明清时期文学作品的生产、消费及通俗文学的兴盛,都与运河息息相关。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平表示,蒲松龄虽然一生几乎未离开自己的家乡,但《聊斋志异》中《五通》《青蛙神》等篇章详细地描述了长江流域的民俗故事,足见江南文化在明清时期的影响力。

  会议由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明清小说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