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
2019年11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7日总第1824期 作者:记者马征

  本报厦门11月24日电 (记者马征) 11月21—23日,“互文 场域 叙事:‘讲好中国故事’话语传播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逻辑与媒体策略、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建构以及数字传播技术与话语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以微博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到讲好“曲高和众”的中国故事。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铭清从中国当前国际地位和发展要求出发,阐述了讲好中国故事对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以及跨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立足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建构,从讲述主体和对象、讲述内容、讲述方式角度阐述如何改进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问题。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从时尚文化传播的角度阐述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洪浚浩从讲述口吻、传播效果和平台运用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有效向国外受众传播中国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姜飞以1978—2019年中国对外传播事业为研究对象,结合全球三次传播浪潮和传播主体的变迁,清晰勾勒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当下传播场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认为,话语对抗性的增加和话语体系重新被安全化是当前国际话语传播领域出现的新挑战。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正赋表示,应从“情感中国”“文化中国”“现实中国”叙事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注重发挥外宣媒体、海外华文媒体以及网络新媒体的作用。

  此外,与会学者还就对外传播中国故事需要观照的问题、增强跨媒介叙事能力、对外传播的叙事体系建构、新媒介环境下国际话语权的生成机制、中国文化数字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