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0月09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9日总第17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引发强烈反响。

  中国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度凝练,又高屋建瓴,深刻体现了政治高度、历史高度和现实高度的统一。讲话使人们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深感自豪和骄傲,又对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将更加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已经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必然使中国人民重新整装上阵再出发,以伟大斗争精神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历史已经证明,中国道路能够创造中国奇迹、促进中国成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李万军提出,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中国实现了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强盛,由战乱动荡走向长治久安,掀开了民族复兴新篇章。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忠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不仅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从此能够安居乐业,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在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看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如铁的意志、如铁的精神迈过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打破了一个旧世界,建设了一个新世界,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注定会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中华民族前进步伐势不可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中华儿女为何拥有这份信心和勇气?“今天,我们的信心与勇气,来源于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奠定的雄厚国力基础、取得的辉煌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孙久文表示。

  李万军认为,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还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了思想灯塔和精神航标。同时,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还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了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在张忠家看来,我们党始终保持了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拧成了一股绳,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具有较强协调性,新兴产业不断释放新活力,特别是消费保持稳定增长,这些都直接表明了中国人民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力日益增长。中国不仅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也在为世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同,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稳定有利。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认为,中华儿女的这份信心和勇气最主要来源于三个“越来越”。一是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坚强有力的领导。通过不懈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党领导一切的局面日益巩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不断加强。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成熟,其优越性日益彰显,生机与活力日益增强。三是改革开放道路越来越宽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力度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道路越来越宽广。

  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郭庆松表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更加没有选择地遭遇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挑战。不过,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因此我们具备了斗争到底、富于创造、敢于胜利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一定能够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在韩庆祥看来,伟大成就是伟大人民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面向未来必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必将让中国精神彰显无穷无尽的力量。

  “走过70年不平凡的岁月,我坚信伟大祖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李万军谈到,期待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期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期待我们党永葆青春、充满活力,领导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表示,只有中国强大,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顺利构建;只有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才能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需要我们去付出,需要我们去努力,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肩负起历史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学术智慧,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实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