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评估无资助研究的学术价值
2020年08月17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17日总第199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8月13日,“社会科学空间”(Social Science Space)网站发表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社会学系教授罗莎琳德·爱德华兹(Rosalind Edwards)的文章。在这篇题为《无资助研究的学术价值是否得到正确评估?》(Do We Value Unfunded Research Properly?)的文章中,爱德华兹表示,目前英国有很多研究人员从事着没有资金支持的研究项目,对学术研究机构来说,如何正确评估这些研究的价值,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无资助研究比例较高

  爱德华兹提到,在英国大多数学术研究机构中,不同学科、不同职业阶段的很多学者都从事过无资助研究项目。文章中所指的无资助研究,并不是学者没有资金做研究,而是学者需要自掏腰包来支付研究过程中所需的费用。因此,他们的这一情况也被一些人嘲讽为 “研究成了一种爱好”。

  英国剑桥大学曾在2013年做过一项关于研究经费的调查。在被调查的22170个学术机构中,有18972个没有得到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拨款。其中,自然科学领域81%没有得到资助,社会科学领域91%没有得到资助。

  学术研究资助资金的主要来源是慈善机构、中央和地方政府拨款、行业领域等。爱德华兹认为,申请流程复杂、审批等待时间过长是研究人员不愿再继续申请资金资助的原因。正如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渥太华分校教育科学教授保罗·R. 卡尔(Paul R. Carr)所说,与其浪费精力在项目申请、培训研究助理、发表项目报告等行政方面上,不如全身心投入到实际的科学研究中。这些未获得资助的项目,通常具有研究时间长、研究成果影响力较弱、研究受众群体较小等特点。然而,这些研究也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会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创造性和智力驱动是获得新知识的关键因素,但这些可能会被资助机构所提出的研究框架与要求所扼杀。在卡尔看来,当前很多研究项目盲目追求研究热点、只关注短期研究影响力,甚至还被资助企业的要求所束缚。与此同时,高校也越来越关心学校与政府、企业间的关系以及更多的经济利益,忽视营造灵活、独立的学术研究氛围。

  重估无资助研究价值

  与受到资助的研究者相比,无资助研究者更愿意遵循研究的基本规律。这些研究可能针对的只是某些特殊领域或小众团体,却以创造更有意义的社会价值为目标。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温哥华校区教育学院副教授温蒂·普尔(Wendy Poole)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些无资助研究项目的评估,应该建立一个新的标准,而不是以传统的被引用次数为标准。新的评估标准应包含诸如研究成果影响力、研究结果可复制性、是否完善了现有研究体系等因素。

  爱德华兹也提到,无资助研究对科研机构的贡献是显著的,它为教学和培训课程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研究人员在国际会议上的演讲也能提高高校的学术排名与声望。高校应该为无资助研究者提供更加灵活的研究空间,对这些研究人员给予必要的政策帮助与关心。很多研究成果的质量不能以是否受到资助为评判标准。我们应该建立一种基于联系和包容的科学模式。科学的本质是社会性的,随着更多的人参与到科学中来,这种联系将得到加强,人们之间的交流也更为丰富。学者应该抛弃以金钱为驱动的学术研究,以求知精神和知识分享来推动学术发展。

  普尔认为,无资助的学术研究更能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并体现谦虚、合作、包容等品质,也能更好地抑制不当学术竞争、学术造假。

  卡尔也提到,无资助学术研究也是学术体系中的一部分,未来学术研究应该让研究人员释放更多的创造力,自己掌握学术研究方向。当前,学者们也越来越客观地看待无资助研究,把其当成学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更愿意分享研究成果,为社会带来积极效应。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