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语言学研究视野
2019年04月22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 4月13—14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功能)语言学融合与发展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功能)语言学理论和思想的融合、创新与发展展开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沈家煊表示,语言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认识语言的本质。语言学融合研究要把“以理论为导向”变为“以问题为导向”。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潘文国提出,语言是人类认知世界并进行表述的方式和过程。文化学和人类学视角下的语言观更有助于揭示语言的本质。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看来,当前语言学融合宜采取“语言学+”模式,而采用这个模式则意味着首先要搞好语言自身的研究,但当前,国内在语言事实的挖掘和新的语言现象的揭示方面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语言学融合还需要深入探究语言学与其他不同学科之间的关联性及相互作用,找到语言学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契合点、着力点和支撑点。

  谈到当前语言学融合研究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何伟认为,学界已认识到交叉与融合是推动各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有力方式。但从事不同理论流派研究的学者大多还是习惯于从内部探求语言问题,解释语言现象。科技、经济、人文交流快速发展对从事语言研究的学者也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学界超越自身学科,借鉴和融合其他学科理论,思考学术思想的传承和发展,探索新的研究视角、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及新的研究对象。

  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胡壮麟提出,语言智能对其他智能,如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等具有引领作用,而其他智能对语言智能的培养和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要善于将其他智能融于语言智能,提高语言(外语)教学水平,培养优秀语言(外语)人才。

  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及外研社外研在线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