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治理非洲非正规经济
2022年09月16日 06: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陈禹同

  在非洲推进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妥善治理非正规经济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菲斯特沃·戈德温·博阿滕(Festival Godwin Boateng)、加纳夸梅·恩克鲁玛科技大学规划系高级讲师奥乌苏·安蓬萨(Owusu Amponsah)等研究人员近日在对话网发文表示,非正规经济有利也有弊,公共政策应以如何规范非正规经济为重点,而不是简单地将其排除在经济社会转型之外。

  数据显示,非正规经济在提供就业岗位、保障家庭收入、增加国民经济收入、促进公民参与公共生活等方面,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它也对治安、社会平等与性别平等构成威胁,并造成了拥堵和污染。一些人认为,非正规经济阻碍了非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当被清除。对此,有研究人员提醒,如果非洲在设计和推进现代化愿景的进程中,忽视或边缘化大量以非正规经济为生的人,将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

  博阿滕表示,非洲一些媒体和城市领导者片面地将以非正规经济为业的人描述为“无法无天”。诚然,这个群体的生存实践的确是法治管理欠缺的明显体现。但持续的系统研究表明,他们的行为是现有政策与投资项目未能有效支持人们的生活所致。他认为,直接取缔非正规经济部门并不能解决问题。非洲应努力创造条件,让大多数人有机会过上体面的生活,以此寻求非正规经济从业者更好地配合管理工作。

  非正规经济对非洲的城市经济产生了诸多重要影响。非正规经济吸纳了不少劳动力,在总就业份额上占据较高比例。非正规经济部门还促进了非洲许多国家国民经济总值的提升。基于这些贡献与潜力,研究人员呼吁,应摒弃对非正规经济的禁止性政策与歧视态度,并对非正规经济进行规范化管理。非洲领导人要将非正规经济看作提供解决方案和推进创新的潜在场域,让非正规经济从业者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愿景和战略中来。

  博阿滕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出,小商贩、自给自足的农民,面临为高级公寓、购物中心、超现代化办公大楼等大型资本项目让路的风险。应升级他们所在的非正规经济领域,有效支持他们的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获取公共服务。他强调,很多与城市非正规经济部门相关的社会与环境挑战,源于对非正规经济的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让非正规经济得到更多、更敏锐的政策关注,可能是扭转局面的一个有效途径。

  对非洲非正规经济的规范化管理是否仅仅是一种权宜之计?博阿滕表示,如果举措得当,规范化当然能够带来诸多裨益,让相关人群的生活不那么艰苦。如果公共服务能够覆盖到非正规经济从业者的居住点,他们的生活条件将得到改善。然而,许多有关非洲非正规经济部门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未处理的历史性不平等与不公正。因此,从长远来看,需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消解驱使人们以不稳定的方式勉强生活的一系列因素和限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