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媒体在实践中创新发展
2022年09月16日 06: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进入新时代以来,网络媒体与社交媒体发展迅速,这对媒体管理提出了新挑战。9月11日,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的“百年来党管媒体实践与经验研究”开题报告会暨党管媒体现代启示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就党管媒体的理论内涵和历史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

  把握党管媒体思想源流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厘清百年来党管媒体实践与经验,首先要理解党管媒体的理论内涵与思想源流。中国共产党的党管媒体思想属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范畴,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做好党管媒体工作的第一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认为,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灵魂和基本单元,党性原则作为我党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媒体作为党的重要宣传阵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

  深入研究马克思的宣传思想,有助于厘清党管媒体的思想源流。在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党管媒体思想源发于马克思主义报刊理论。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党报以唯物论的认识论为基础,坚持党的政治纲领和策略等观点,是共产党党报理论的萌芽。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蒋晓丽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和领导政党进行政治斗争的实践活动中,形成了诸多丰富的新闻管理思想。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新闻管理思想也被全面继承,并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得到充实与发展。因而,梳理和分析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新闻管理的思想和观点,可以为我们深入探究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党管媒体丰富内涵提供思想渊源和理论依据。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向导》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政治机关报,在具体实践中确立了新闻事业必须由党领导这一原则。由此可看出,早期中国共产党就已经对党管媒体有了明确认识,这一思想在新闻实践与理论探索中得到丰富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昆梳理了延安时期党管媒体的具体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果。张昆表示,1942年4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了社论《致读者》,提出了党报应具备的“四性”理念,即“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确定了党管媒体工作的基本方法与原则。

  新中国成立后,党管媒体有了更多的具体实践成就,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认为,党管媒体是中国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闻事业管理体制的确立过程中,体现了党管媒体传统的继承与延续。改革开放以后,党管媒体的理念和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不断强调党管媒体的重要任务、作用和意义。在这一时期,党管媒体实践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稳步前进,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法治化方向蓬勃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蔡雯表示,与崇尚新闻自由主义、专业主义与媒体市场主义的行业自律伦理和职业规范不同,中国共产党长期肩负着争取民族翻身解放、国家独立繁荣富强的历史重任,有效创造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以及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公办公有的党管媒体模式。

  践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新的时代条件下,党领导的媒体在做好创新的同时,更要始终明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在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是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向互联网和新媒体延伸的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管媒体实践及其理论的精辟阐释,科学揭示了新时代我国新闻工作的重大使命和方向。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卫东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管媒体的创新存在着更多的开拓空间与实践论域,我们要从具体管“人、财、物”配置,拓展到宏观管“决策、方向、导向”上来做好理论创新。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主任朱清河认为,欲在融合发展中迭代创新,媒体在新闻工作中就要始终体现党的意志,传播党的政策和主张,做到爱党、为党、护党。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还要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坚守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与会专家表示,回首百年实践进程,从革命战争年代的行动自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建章立制,由改革开放年代的日臻完善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断创新,可以发现,新闻党性观、群众办报、全党办报、政治家办报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不断形成与发展,都为党管媒体创新实践的话语建构与完善提供了不竭动力。面向未来,党管媒体理论创新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学理支撑,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