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幸福指数U型曲线理论
2022年09月16日 06: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般而言,人类的幸福指数呈现U型曲线,即在中年时触底,然后到退休年龄时又会回升。近期,英国莱斯特大学传媒、传播与社会学学院研究部主任戴维·巴特拉姆(David Bartram)研究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通过对《欧洲社会调查》中涉及的30个国家的数据进行分析,巴特拉姆发现,有近一半国家民众的幸福指数没有呈现U型曲线态势。他认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们面临着健康状况下降、失去家人或朋友等越来越多与年龄相关的问题,其幸福感在退休后不一定上升,实际上还可能会继续下降。

  究其原因,巴特拉姆解释说,过去的研究主要通过比较具有相似财富和健康状况的中年人和老年人,来对比他们的幸福指数,但这种研究方法将年龄与其他影响幸福的因素分离开来,所以得出了老年人比中年人更幸福的结论。但事实是,人们在年老后会变得更加贫穷,健康水平也会下降,所以将所有影响幸福指数的因素综合起来看,人到老年后并不一定会感到更加幸福。

  这种感受在福利水平较低的国家更为显著,比如在土耳其,如果用0—10来衡量该国国民的幸福指数,土耳其人在退休年龄时的幸福指数是6.4,而高龄人群的幸福指数不到5.0。在爱沙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国家,人们的幸福感从30岁就开始稳步下降。相较而言,荷兰人的幸福感从30岁开始增加,然后在老年时保持稳定。在芬兰,人们的幸福感在一生中一直保持稳定,没有较多起伏。所以,人类的幸福感没有普遍模式,在不同国家呈现不同的状态,而不同的社会条件确实导致不同的结果。

  有学者认为,幸福指数U型曲线之所以成立,是因为人在老年后,即便生活变得艰难,他们也是快乐的。一些心理学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欣赏自我的能力会增加。但在巴特拉姆看来,即便接受这个观点,它也只是人类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还有很多影响人类幸福感的外界因素是不受控制的,如疾病。所以,人类幸福感的上升或是下降,取决于所有影响因素的平衡状态。这也说明了人类幸福指数的U型曲线会在一些国家消失的原因。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