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际流动性计算方式有待改进
2022年09月16日 06: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网9月发布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J. 赫克曼(James J. Heckman)、丹麦洛克伍尔基金会研究部研究教授拉斯姆斯·兰德瑟(Rasmus Landers?覬)等人合著的文章《家庭影响的代际传递》。研究显示,传统的代际流动性计算方式高估了相对代际流动性。

  代际流动性研究通常比较父亲与儿子在同一年龄阶段的平均收入,但由于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各不相同,这种方法不能展现代际流动的全貌。赫克曼等人研发了用于衡量终生资源的新量度,将人生轨迹差异、不确定性、信贷约束等因素纳入考量。他们用新量度分析了丹麦的数据后发现,父母与子女的经济结果密切相关,传统计算方式极大地低估了终生资源代际依赖性的程度。子女在平均学分绩点、教育成就等方面与父母终生资源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比以往研究中得出的结论还要更为密切。

  研究人员表示,过去50年里,随着结婚、生育等生活习俗发生巨大变化,用传统方法计算代际流动性的准确性逐渐下降。这可能是导致人们忽视不平等跨越数代人存续的重要原因,过去人们明显高估了贫困家庭子女的代际流动性。不过,传统的计算方式虽然高估了子女超越父母经济阶层的概率,但也低估了子女获得资源多于父母的概率(特别是就富裕家庭子女而言)。这是生命周期动态与经济条件长期变化的自然产物。

  赫克曼说,即使在丹麦这样的高福利国家,终生资源的代际依赖性依然很强。这要求我们在更深层次上探究不平等何以长期存续。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