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报国理想
2022年09月16日 06: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徐州

  9月8日,吉林大学举办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2021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作为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的黄大年是高校教书育人的榜样标杆,是吉林大学“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杰出代表。黄大年在教学实践中,将“老师”作为第一身份,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用平凡造就伟大,用执着书写不凡,让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做出了“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榜样。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表示,广大教师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扎实的行动,弘扬黄大年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聚焦科学研究“四个面向”,在教学上争当模范,在科研上争当先锋,引导学生追求真知真智、攀登高原高峰,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白刚表示,要继续学习和发扬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讲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篇论文,做好“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

  高校有责任培养锻造更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黄大年式教师队伍。吉林大学校长张希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与学风教育,继承和发扬黄大年精神,先立德为师,再立德树人,既热爱科研,又热爱教学,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依靠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为建设世界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为学莫重于尊师。姜治莹认为,学校要在工作中鼓舞教师,建立健全教师教学激励机制,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全力提供教师培养培训的平台和契机,不断督促和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锻炼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在评价中激励教师,坚持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使广大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在生活中服务教师,提高教师工作待遇,改善教师工作条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静心科研、潜心育人。

  与会学者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用黄大年精神照亮初心,深入挖掘、传承、弘扬黄大年精神,沿着他的足迹,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共同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