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古典学和中世纪研究
2022年09月16日 06: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6日第2493期 作者:记者班晓悦

  本报讯 (记者班晓悦) 9月12日,为深化古典学和中世纪研究、促进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交流合作,“语言、手稿、文献与社会文化——古典与中世纪研究青年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对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等时期的欧洲历史文化研究进行了探讨。

  欧洲古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们认识现代世界不可缺少的一环。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主任彭小瑜表示,我国的世界历史研究,学科基础较为薄弱,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开始有初步的建设和发展。相较于世界近代和现代历史研究,古典学和中世纪研究在语言训练、图书文献查找等方面面临更多困难。因此,相关领域的研究者需要加强学术交流、共享学术信息,以团结协作及不懈奋斗之精神,促进我国古典学和中世纪研究更上层楼。

  古希腊文学是西方文学的源头,对欧洲乃至世界文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学界普遍认为,有两大里程碑事件使古希腊文学存续至今:9世纪小写字母在地中海东部被发明使用;15世纪活版印刷技术在意大利城邦的普及应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希腊语言宝库数据库专职研究员埃利亚斯·佩特鲁看来,14—15世纪古希腊文献的西迁,应被视为第三个里程碑事件,在古希腊文学作品的抢救、保存与延续方面,与前两大里程碑事件同等重要,为地中海东部与西部架起了一座知识传播的桥梁。

  纸草是古代地中海地区重要的书写材料之一。由于多种原因,古典时代的希腊纸草书卷原件几乎都已佚失。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古希腊罗马艺术馆前研究员江岸表示,当我们试图了解希腊纸草书卷的外观及其在古典时代雅典的使用情况时,可以从公元前5世纪的阿提卡瓶画中找到这些书卷的可视记录。据江岸介绍,在瓶画中,这些书卷有时合拢,挂在墙上或由人握持;有时打开,一部分伸展至画中的读者面前。瓶画对书卷的再现,在尺寸、形态和厚度上也各具特色,这可能是所绘书卷类型不同或是陶瓶画家风格偏好所致。

  基督教自1世纪传入罗马后,经历了曲折的发展,直到4世纪才在罗马获得合法地位,并对罗马法产生了重要影响。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莹雪认为,古典时代晚期,基督教“灵魂份额”的财产观念(通过财产济贫以救赎灵魂)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一时期罗马家庭的财产流动方向,从而影响了4—6世纪罗马帝国的立法。

  论坛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西方古典学中心与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