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遗传学研究方法引入语言学
2022年07月01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日第2439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官网6月24日发布消息表示,来自该学院和瑞士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种群遗传学的研究方法引入语言学研究,以语言学因素替换遗传学因素,分析了瑞士德语的传播和分布情况,并制作了一系列相关地图。

  “瑞士德语句法图谱”项目始于21世纪初,调查了200多种语言变体在瑞士德语区3000多名居民中的影响。研究人员运用该项目的数据,引入被广泛应用于种群遗传学研究的贝叶斯聚类方法,以判断特定地域中特定个人所使用的方言是否属于特定群体。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以不同的空间假设为前提,测试了非空间模型、空间趋势模型以及空间全趋势模型这三种聚类模型。结果显示,通过分析形态句法特征,可以将最具相似性的人联系在一起,生成一系列地图,展示瑞士德语的分布现状,并检测历史上的人口流动情况。例如,原本在瓦莱地区山地务农的瓦尔泽人在13世纪逐渐迁徙到伯尔尼高地、乌里州和格劳宾登州等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相关地区语言特征绘制出的地图,展示了瓦尔泽人方言的传播路径。该路径与历史资料中记录的瓦尔泽人的迁徙路径一致。而且,在如今生活于当年瓦尔泽人定居地区的人们所使用的语言中,仍保留有直接的瓦尔泽方言特征。

  研究人员认为,从语言学的角度看,他们的研究成果精准地揭示了瑞士德语方言使用人口的结构和地理分布情况。这得到了定量研究、定性研究数据和语言图谱的证实。由此可见,语言特征和遗传特征间有共通之处,使用遗传学研究方法研究语言学问题是可行的,也将更系统地展示语言特征。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