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1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日第24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迭代更新,社会经济发展步入了数字经济时代。6月25日,西北大学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与会学者高度关注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变化,围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的风险及防范、数字经济治理等,探讨了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人、沙盒游戏等层出不穷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认知边界。2021年,“元宇宙”概念风靡全球,对未来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纵观国内,移动支付、直播电商、共享出行、工业互联等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朱楠认为,疫情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线上教育、数字金融、智能物流、线上超市、数字医疗、数字化公共服务等新消费与新产业模式的兴起,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而这一切产业端和社会面的变革,都是基于底层的交易逻辑和结构的调整变化。进入2022年以来,全球数字资产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区块链和加密技术驱动的数字资产、数字货币等,在全球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师博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进一步加大力度,改革突破,创新发展,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

  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而协调均衡发展则是关键。将数字技术纳入生产体系,将数据资源融入生产要素,以数字产品和服务支撑政府政务服务,以技术进步促进政务服务质量和社会经济治理的数字化与智能化,为实现产业协调均衡发展、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差距缩小,提供了数字化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人文杂志》副主编韩海燕看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特点,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数字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为迈入数字政府建设新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竞相制定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采取各种举措打造新优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提出,今后在数字经济研究中需要注意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方法论问题、重大理论问题以及重大实践问题。

  与会学者提出,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仅有利于强化市场动力和产业支撑作用,而且有利于强化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间的纽带。随着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张和贡献不断增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