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亚太翻译合作新愿景
2022年07月01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7月1日第24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通讯员 赵田园

  翻译是联通文化、交流文明的桥梁。随着时代的发展,翻译需求、翻译实践及翻译理念都呈现出新的特征。如何以合作方式,与时俱进推动翻译在文明互鉴中更好发挥作用,成为学者关注的重点。6月25—26日,第十届亚太翻译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论坛主题聚焦“翻译世界中的合作:新时代、新变化、新模式”,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翻译中的人机合作模式、流媒体时代的翻译合作、语言服务中的合作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增进亚太地区语言文明互鉴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翻译在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翻译活动弥合了语言沟通和文化交流的鸿沟,有效增进了各民族友好往来和国家互信合作,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人类共同进步。就推动亚太地区翻译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杜占元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大势,服务亚太地区繁荣发展;二是健全体系,加快翻译行业标准化建设;三是深化交流,增进亚太地区文明交流互鉴;四是融合发展,推动翻译领域新技术应用。国际翻译家联盟主席艾莉森·罗德里格斯表示,亚太翻译论坛持续关注人机交互,以及人与技术间的关系,涉及翻译工作各个方面。希望亚太翻译界在掌握翻译技能的同时,充分利用技术推动翻译工作,更好地满足时代需求。

  沟通心灵,谋求合作,加强文明互鉴,是当今时代赋予翻译的新的崇高使命。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谈到,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变化,要积极实施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等战略规划,凝聚翻译智慧,加强互学互鉴,助力全球治理与合作发展。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主席巴特·德弗兰克同样表示,国际翻译界应加强定期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借鉴,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协作实践能力,在合作中共同进步,促进全球语言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

  不断拓展翻译领域合作

  在机器翻译发展过程中,人机关系发生了多次变化。在神经机器翻译时代,如何进行人机翻译合作?对此,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授琳妮·鲍克提出,可以将机器翻译与翻译记忆融合,研发适应机器翻译的系统,探索交互式机器翻译,从而推动人机合作快速发展。

  伴随应用语言的发展,超语成为双/多语使用者用以语言交流、了解世界的话语实践。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表示,近年来翻译的概念在不断扩展,已出现语内翻译、语际翻译和符际翻译等实践,其内涵与“超语”理念非常接近。在人类已经进入超语时代的背景下,翻译如何担当起“社会无障碍沟通”的大任,理应成为重大时代课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认为,一个国家的翻译能力,总体上与其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呈正相关。社会网络中不同翻译相关行动者要加强协调合作,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共同提升国家整体翻译能力。

  发挥翻译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翻译作为跨文化交流活动,因差异而起,天然孕育着一种合作精神。中国翻译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许钧表示,译者应打开自我,走向他者,着力于构建自我与他者的多维关系。翻译应承担起促进语言多元融合、保护文化多样性、加强中外文明互鉴的历史使命。

  论坛上,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杨平宣读了《第十届亚太翻译论坛倡议》。《倡议》提出,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亚太各个国家和地区需要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一要消除隔阂,促进民心相通,发挥好翻译在人文交流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要与时俱进,创新合作模式,推动翻译业界学界发展;三要团结一心,推动共同发展,形成区域合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涛称,在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速向亚太地区转移、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亚太翻译界需要加强团结协作,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同时,应加强与国际翻译界的对话与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世界翻译文化与行业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表示,中国的翻译事业面临新起点、新机遇、新挑战,肩负着重大责任与使命。推动国家翻译能力建设,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是新时代翻译学科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命题。

  论坛由国际翻译家联盟、中国翻译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