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服务难以取代传统图书馆
2022年02月11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1日第234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英国人认为,数字服务不能完全替代传统图书馆。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与英国市场研究公司“舆观”于2020年12月至2022年2月开展调研项目“下载新常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图书馆数字服务使用中的隐私、排斥和信息行为”。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2005名18岁及以上英国人于2021年11月24—25日参与了在线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1月,使用数字图书馆服务的英国人较疫情前增加了11%,但也仅占图书馆用户总数的20%。总体而言,57%的受访者不认同或强烈不认同“数字服务足以取代传统图书馆服务”这一观点,只有22%的受访者认同此观点。而且,不认同此观点的人在各年龄段受访者中比例接近:18—34岁组中有48%的人不认同,35—44岁组中有58%的人不认同,45—54岁组中有53%的人不认同,55岁及以上组中有64%的人不认同。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的特殊经历将改变自己未来使用公共图书馆的方式,4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改变。

  调研项目负责人之一、思克莱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副教授大卫·迈克马尼曼(David McMenemy)说,“人们怀念实体图书馆,那是没有压力、令人平静的场所,人们可以在那里休息、阅读、学习。实体图书馆也是社交空间,是社群生活的核心场所之一,人们可以带孩子一同前往、组织各种活动。疫情期间,实体图书馆有时还被用作疫苗接种中心”。除问卷调查外,迈克马尼曼等人还向英国各家公共图书馆征询信息,他们了解到,在绝大多数公共图书馆因疫情关闭期间,电子图书使用量增幅平均只占本应经由纸质图书产生的借阅量的10%—20%,这也说明图书馆用户更愿意阅读纸质图书。

  问卷调查还询问了图书馆因疫情关闭对受访者有何影响,得到的答复包括:“这给贫困学生以及需要借助图书馆馆藏资源完成工作的人造成了不利影响”;“我非常怀念每周带孩子一起去图书馆并拥有大量借阅选择的时光”;“不能从图书馆借书的感觉极为糟糕,去图书馆是我最怀念的事情”。调查显示,虽然数字图书馆服务给人们带来了助益,但传统图书馆带给人们的特殊阅读感受难以替代。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