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面临转型
2022年02月11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1日第234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当前,全球价值链和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大。探讨全球价值链发展所面对的挑战,应首先分析其将面临的新趋势,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考虑到疫情对全球价值链造成的压力,探索全球价值链升级是一个热点问题。当前,通过精益生产和准时生产建立的、以短期效率为要旨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冲击。这是因为全球价值链在面对价值链中不同组成部分的突然变化和需求波动时,反应灵活性和韧性均有所下降,而这会产生连锁反应,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迟滞或断裂。”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贝叶斯商学院荣休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表示,全球价值链的长度在未来将缩短。鼓励本土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是中国、欧盟和美国这三个主要参与者的目标。中国称之为“双循环”,欧盟称之为“更具弹性,更符合生态可持续性和劳工权利保护”,美国称之为“购买美国生产的美国产品”。对于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它们必须接受欧盟和美国的法律,才能保持作为中间产品来源的资格。同样,中国将敦促在中国生产或销售的外国公司遵守中国的法律。

  “作为回应,日本和美国的一些公司可能选择将全球价值链转向本土,也可能在亚洲或中国启用多个地点,以缓解单一来源造成的问题。虽然这可能会带来一些‘规模经济’成本,但也会形成‘范围经济’效应,并增加全球价值链韧性,这将有益于中国。” 罗利说,如果全球价值链能够提供更透明、更快的实时信息和数据,以减少订单和发货的“黏性”,那么全球价值链的数字化将产生非常大的效用。

  朗哈默尔认为,通过区块链技术以及数字货币技术,全球价值链的数字化将继续进行。然而,这里的关键问题是:谁控制着这项技术及其标准?此外,我们不能排除这样一个事实,即进一步的数字化可能由于政治风险而受到阻碍。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