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促使欧洲民众支持气候行动
2022年02月11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1日第2345期 作者:刘畅/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促使欧洲民众更加关注环境问题,各国都有更多选民为本国的绿党投票,以表达政治支持。

  2月7日,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气候变化》刊发了由意大利博科尼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皮耶罗·斯塔尼格(Piero Stanig)、奥地利维也纳人口研究所研究员罗曼·霍夫曼(Roman Hoffmann)等人合作的新研究《气候变化使人们更关注环境问题并支持绿党》。该研究考察了气候变化对人们环境意识的影响,以及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人们通过投票表达政治支持。研究团队将2002—2019年的“欧洲晴雨表”数据(欧盟机构组织开展的公众意见调查)、1994—201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数据分别与气候数据结合,分析了相应的34个和28个欧洲国家选民环境意识和投票行为的变化。

  研究结果显示,过去20年间,整个欧洲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北欧和西欧尤为明显。绿党选票增加的部分原因是气候极端事件的频繁出现。然而,极端气候在欧洲的影响因地区而异。研究人员称,温度异常、高温、干旱对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和为绿党投票的行为有着显著影响。但这些影响在气候温和或寒冷的地区较为明显,在地中海地区则较小,可能是因为地中海地区的人们已经适应了更温暖、更干燥的气候或极端天气事件。研究人员还认为,与社会经济、文化、政治有关的因素也可以解释上述地区性差异。经济因素使气候变化的影响趋于缓和,虽然气候变化使人们更关注环境问题,但人们只会在经济条件较好时表达对气候行动的支持。此外,人口因素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受教育程度较高、人口构成较年轻的地区往往对极端气候反应强烈——他们环境意识更强,为绿党投票更多。

  这项研究结果与如何依据《巴黎协定》和《欧洲绿色协议》有效实施气候变化减缓措施的辩论息息相关。当前,欧盟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然而,经济挑战和政治动荡可能会阻碍欧盟实施其可持续发展政策。因此,欧盟需要采用一种更包容、更公平的方法来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威胁。霍夫曼表示,“此次研究突出了以包容性的方式强调气候影响的重要性,必须考虑到欧洲各地民众环境意识和投票行为的巨大差异。虽然强调气候变化影响不是增强公众环境意识、鼓励气候行动的理想方式,但针对气候问题的宣传和教育可以填补人们的经验空白,有助于减少人们受气候变化影响产生的心理距离,鼓励人们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刘畅/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