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影响美国人择业观念
2022年02月11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11日第2345期 作者:刘畅/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美国人在择业时仍将职业热情看得比财务稳定性更重要。

  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官网2月1日报道,该校社会学副教授艾琳·A. 切赫(Erin A. Cech)和研究人员索菲娅·希尔特纳(Sofia Hiltner)在新研究《就业不稳定,优先项调整?》中考察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人择业观念的影响。

  一般来讲,危机时期,就业不稳定带来的财务困难可能迫使许多失业者急于抓住任何可能得到的工作机会。然而,此次研究显示,虽然就业状况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受过大学教育的劳动者在找工作时仍更看重自己的职业热情所在。他们中有46%的人将职业热情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将职业稳定性和高工资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人分别为13%和20%。换言之,这些劳动者将满足感和意义作为择业优先项,且这一倾向与性别、种族/族裔、有无子女、社会阶层背景无关。

  研究人员表示,满足感和意义常被视为择业的指导原则,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经济后果并未改变这一点。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何美国近期出现大量招聘启事。当前的“大辞职潮”部分可能源于劳动者寻求自己与工作之间的另一种关系,他们希望工作不仅能提供收入,还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满足感和意义。不过,研究人员提醒,“跟从热情”也伴随着风险。将热情作为择业优先项可能导致劳动者更易受雇主剥削,其对于自己选择的职业所产生的身份认同感也将随时面临全球经济湍流的考验。

  (刘畅/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