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疫情影响下的青年就业
2021年10月29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9日第227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委托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团队撰写的报告《新冠时代的青年就业》,于10月21日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官网发布。该报告呼吁,针对年轻人就业问题,各国应实施长期性干预举措。

  专家认为,许多国家只是简单地对现有政策,并且往往是已经失败的政策进行“重新包装”,没有提供必要的资助来让24岁以下的年轻人受益。这一群体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后果中受冲击最为严重。

  报告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超过1/6的年轻人被裁员,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和福祉遭受严重影响。据估计,疫情发生前在职的年轻人中,有40%的人工作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如旅游业、服务业和零售业等。2020年,全球青年就业率下降幅度显著高于较年长人群。年轻女性还面临失业率更高、需承担的无偿护理劳动量增加等问题。此外,许多保住工作的年轻人的收入也大幅下降。

  报告作者之一、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亚当·库茨(Adam Coutts)表示,疫情发生后,年轻人在找工作时面临明显挑战,处于不利地位。他们的工作经验及资产明显不足,社交关系也相对较弱,“在职贫困”(in-work poverty)水平高。近期离校的年轻人通常也没有资格获得失业救济金,或者短期休假的机会。一些年轻人被迫待在家中,与父母一起生活,与朋友断绝了联系,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研究人员将这些年轻人称为“被封锁的一代”,认为这群人可能将面临长期失业,难以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并被“更年轻、更合格的群体”超越。

  报告称,大多数国家政府提供了全面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劳动力市场干预举措,然而,只有少数国家采取针对性政策来满足受疫情影响的年轻人的需求。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没有针对性就业政策,代际不平等将进一步加剧。他们呼吁制定更加针对年轻人的劳动力市场政策,通过提供职业培训、一对一咨询、心理健康援助等方式提高其就业能力。这不仅需要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还需协调非政府组织、工会以及年轻人自身等共同参与。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