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立足文化共性
2021年10月29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9日第2276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深圳10月27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23日,“2021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年会”在深圳举办。

  外国文学研究应立足共有精神文化家园。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生安锋认为,外国文学研究应立足文化,以文化为根本构筑一种文化共同体,从而超越种族和国家的界限,拥有真正的世界主义眼光,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黎志敏认为,现代诗歌与传统诗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表现出一种极具深度和广度的“智性”和“感性”特质,从而将“美”延伸至一种“理性”与“感性”的深度扩展,促进人类的“理性”与“感性”能力不断向纵深发展,这也是现代诗歌与诗学的要旨。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广奎认为,英语俳句在日语俳句的基础上实现了变异,通过自我的诗学升华和文化本土化,脱离了日本俳句的写实风格,更倾向于抒发内在情感。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陆扬表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空间转向”,为文学批评建构了一种以社会空间批判、文学地理学和第三空间视界为基础的跨学科空间理论,这对文学研究者来说大有裨益。

  会议由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主办,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