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社会发展的历史方向
2021年10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8日第2275期 作者:刘志洪 魏冠华

  马克思曾言:“即使从历史的观点来看,理论的解放对德国也有特别实际的意义。”在我们生活其中的现时代,观念的变革同样具有实际意义。在社会发展的实质、取向和标尺等关键性问题上,人类有过诸多偏失,迫切需要深刻的自我反思和自我超越。唯有大多数成员对社会发展真正的实质、取向和标尺生成高度自觉,并将其贯注于全部认知与行动之中,贯穿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人类社会的高度发展方能具有现实性。从理论上深刻反思社会发展的内核,自觉校正发展进程中的偏颇,生成较过往更加明智的洞见,对于身处加速逻辑中的当代人类至关重要。

  美好生活是社会发展的实质

  在哲学视域中,生存作为人之生成的存在,和生活是同一的。生存是理论意义上的生活,而生活则是通俗意义上的生存。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现实生活是人“积极的现实”。作为人类生命活动总体的生活,构成社会历史及其发展川流不息的源头。这是存在论领域的革命性变革。海德格尔亦有近似的观点:“生活就是历史。”或许,可以借用黑格尔的方式说,全体成员的生活是社会发展的“本体”,是其实体性的内容。

  社会发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直接的意义上,社会发展表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狭义)、生态、科技等各项事业的改进与提升。但这些事业以及它们的发展必须通过社会成员及其生活,方能现实性地加以实现。它们不能不呈现为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社会生活(狭义)和生态生活等的普遍性改善,展现为生活水准与品质的总体性提升。同其他令人注目的业绩相比,大众生活的改善表面上平淡无奇,却构成实实在在乃至最为本质的发展。

  社会的发展集中表现为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虽然这种美好生活的价值与地位尚未被充分认识,但它确为社会发展过程中最具根本意义之维。唯有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美好起来,整个社会才能现实性和高标准地发展起来。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创造,熔铸成社会发展绵延不绝的磅礴力量。

  美好生活是社会发展的取向

  美好生活不仅是社会发展的真正实质,而且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取向。因为非本真的“发展”往往必须以大众生活的困顿为条件,不能不实现于这种困苦之中。这种割裂民众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做法无法领会: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才是社会发展的应有取向。

  “垄断资本学派”代表人物马格多夫指出,“增长的问题不能仅仅局限在关注增长率本身,实质性的问题应该是:哪种类型的增长,基于什么目的的增长”。决不能将形形色色的外在东西,而应把美好生活置于整个社会发展的核心处,进而实际地加以实现。“发展的目标是改善人类生活。”要言之,社会发展必须服膺于人的发展,进而实现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人的发展也就是生活水准的提高。

  美好生活是人之生活水准提升至一定高度的状态。作为人之生命的美妙盛放,美好生活是现实生活着的人之意义所在,理所当然地构成生活的愿景。于大众而言,社会发展最关键的向度是提升生活的品质,过上美好以至更加美好的生活。如果说“人是目的”,那么,美好生活就是“目的的目的”。脱离这种幸福生活,社会发展就失去了本真的灵魂,从而也丧失了全部的价值与意义。高度的发展一定是把全体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作为绝对取向的发展。

  社会的发展是民众生活“美好程度”持续提高的进程。资本主义无法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这是它应当被彻底超越的主要理据之一。本质而言,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就是真正把全体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作为目的,并实际地将其实现出来。这是共产主义的伟大抱负,也是吸引和激励马克思主义者为之奋斗的关键质点。虽然囿于诸多客观的历史条件,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众生活水准在总体上至今仍较明显地落后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但社会主义作为对资本主义的积极超越,理当在发展中奋力使所有民众过上较前社会主义社会成员更为美好的生活。这既是社会主义社会本真的合法性与优越性,也是其本质的规定性。

  美好生活是社会发展的标尺

  “发展”始终内含价值向度,因为它的概念本身就是从价值视域作出的。从而,社会的发展不可能不涉及价值评价。而合理的评价又不能没有恰当的尺度或标准。但社会发展合理评价尺度的确立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相当困难。在人类形成评价社会发展的自觉意识后,使用过多种多样的尺度。然而,一些尺度不仅无法引领社会发展,反而将发展引向迷途。迄今为止,学界尚未就最优的评价尺度达成共识。既然美好生活是社会发展的实质和取向,那么,它就有充分理由成为评价社会是否发展及其程度的尺度,而且是根本性的尺度。

  人“如何存在”,尤其是“如何良性存在”,亦即“如何美好地生活”,这不仅是“终极”的哲学(认识)问题,而且是“终极”的现实(实践)问题。在某种意义和程度上,人类的生活就是围绕如何过上好生活或更好生活展开的。因此,对社会合理与否和发展与否的科学判断,不能不从这一向度切入。真实的发展有其本真的标志,“它从来就不是可以用一时的成就和确定的结果来衡量的”。社会成员生活不美好,根本谈不上社会发展。如果生活困苦,就更不可能有什么发展。一些民族曾把拥有核武器等相对外在的东西作为强大的根本,造成民众生活十分困顿,连基本的生活需要都难以满足。现在,他们自己也发现这并非实际的发展。这种认知是一种符合历史前进方向的积极改变。“真正的财富就是所有个人的发达的生产力”,马克思这一判断至今散发出真理的光芒。在社会主要矛盾中,判断发展是否平衡、充分,就是看这种发展是否有效满足了社会成员的生活需要,是否实现了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

  实现社会成员高水准且不断升华的美好生活,构成社会发展的深层或高级标志。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视域和尺度出发衡量社会发展,但最高的视域和尺度只能是全体社会成员的美好生活。任何其他尺度都不能同它相悖,而且各种标准只有与之相协调和匹配,才能成为社会发展的标尺之一。具有时代水准并代表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活,是当代社会发展的核心规定和根本标识。自觉把美好生活领会为社会发展的内核,并通过对美好生活的创造实现社会进步,这是当代人类发展的光明大道。越是将美好生活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越是以主体性—公共性的方式创造美好生活,社会的本真性发展就越是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当然,认识并不是最为困难和重要的,真正认同并付诸实践是更为艰巨和关键的任务。必须切实将美好生活作为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的指针,最大限度地创造并升华这种生活。不过,超越长期流行且牢固扎根于心灵深处的旧有观念,把美好生活确立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确是当务之急。

  (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研究”(19JDZXA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