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作为交叉学科的逻辑学
2021年10月2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9日第227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王清晨

  10月16—19日,第八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简称LORI-VIII)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西安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学者就逻辑学与计算机科学、数学、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前沿交叉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逻辑学需要从哲学高度来为自身的研究提供深邃的洞察力和哲学的解释;哲学也需要逻辑学提供准确有力的工具与方法来建立、完善和丰富自己的学科体系与学科内容。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教授张寄冀认为,将因果推理中的概念,从普遍应用的递归结构方程、贝叶斯网络等因果模型中抽象出来,有更为广泛的应用。他将马尔可夫模型与有向无环图相结合,建立了因果的类型论方法,该方法能够从抽象的“纯因果”角度对因果推理中的重要概念进行定义和研究。

  贝叶斯框架在统计分析、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中有重要应用。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哲学、科学理论和宗教科学学院教授乌尔丽卡·哈恩(Ulrike Hahn)总结了评估论证强度的规范性贝叶斯框架发展历程,陈述了该框架在阐明一系列知名论证方案上的成功,说明了该框架在逻辑论证方面的价值,提出了在逻辑学中扩展其应用范围的建议。

  无穷逻辑的经典推理和构造推理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哲学系教授萨拉·内格里(Sara Negri)提出,在可证明性层面上,无穷逻辑中的经典推理和构造性推理,展示了如何通过公理转化为规则的方式,为几何理论中格里汶科(Glivenko)定理提供自然的方法;在结构层面上,经典推理和构造性推理表明,用邻域语义的标签丰富序列的句法,可以提供一种直觉主义演算。

  审议结果受多方面的影响。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哲学系教授奥利维尔·罗伊(Olivier Roy)主张,审议可以创建保证单峰偏好的元协议,避免不传递的或有循环性的群体偏好。他表示,审议中路径依赖模式(即锚定效应),不仅与单峰元协议的创建有关,而且与其他因素如专业知识或意见的受欢迎程度相比,对审议结果产生的影响更大。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此次会议论文集已由国际出版集团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其中,优秀论文将在国际期刊《综合》(Synthese)特刊上发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