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新的实践内涵
2021年10月28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8日第2275期 作者:刘海霞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如何处理中美关系乃至大国关系,怎样正确应对复杂国际局势。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明确回答,“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代表的中国方案历经实践检验,有效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问题。

  “天下情怀”与联合国的原则相一致,反映了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联合国宪章》中“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原则的再现,体现了中国对“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美好世界的憧憬和追求。美国国家亚洲研究所发布的一项报告指责中国:“新的世界秩序将以中国对发展权的独特态度为特色,将发展权置于其他权利之上,与现有的人权框架相违背。”2021年7月1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该决议指出发展的目标是增进所有人的福祉,呼吁各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获得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一决议生动诠释了中国“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国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开放包容”的精神有助于建立利益共同体,开辟共赢共享的新发展道路

  特朗普政府中一些官员曾主张与中国“全面脱钩”,而拜登政府内部又主张“有选择的脱钩”,其参议员办公室编撰的《击败中国:针对性脱钩与经济持久战》提出要在战略领域保持对中国的技术优势,减缓中国的经济增长。相比于美国的脱钩和对华出口管制,中国政府却一直主张“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李克强总理在参加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就强调“中美已经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2021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是美国45个州的前五大货物出口目的地,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约18%。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的经验和启示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在《美中贸易争端损害美国利益》一文中披露,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在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高峰期,美国损失了大约24.5万个工作岗位和1080亿美元的GDP。中欧也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202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欧洲对华出口每年支撑欧洲各国400万工作岗位。

  “普遍安全”的原则有助于树立新安全观,共促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严峻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破解“世界之问”的必然选择。一些国家却反其道而行之,2021年6月的《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多次提及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以意识形态划线,以价值观为幌子搞集团对抗,意欲建立反华联盟。这种观念与我们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和“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大相径庭。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的,我们“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大国要在安全和发展上给予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大支持”。

  “共同繁荣”的宗旨有助于提高世界人民的福祉,消减全球发展鸿沟

  法国社会学家图海纳曾用“从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变为一场不断有人掉队的马拉松”来形容社会结构的变化,而当前世界分化更为显著。联合国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加剧全球的不平等现象,全球16万亿美元疫情纾困资金中,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不到20%。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推动日益分裂的国际社会不断走向融合。疫情发生后,中国展现大国道义积极填补免疫鸿沟。据《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阿根廷共产党国际关系书记豪尔赫·克雷伊内斯在第27届万寿论坛上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广泛和强大的凝聚力,“必将引领当今世界的新趋势新力量实现更大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助于塑造公正合理的全球秩序,引领世界前行

  现有国际秩序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更为凸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形式,“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与沿线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被视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显示,12个“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70%的受访者积极评价中国企业助力当地抗击疫情的表现,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改善了本国的基础设施。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国际新秩序,“‘一带一路’倡议绝对不试图动摇现有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而是尝试寻找替代方式重构已经出现明显问题的国际秩序”。很多西方国家却对“一带一路”倡议心存疑虑和偏见。在美国极力推动下,七国集团提出“重建更美好的世界”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宣称这是一个由主要民主国家领导的以价值观为驱动、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以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40多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但是,这个计划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只能是口惠而实不至,出发点之一是致力于动员私人资本,“以帮助确保美国纳税人资源得到适当和有效的利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它的实现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在良性竞争中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而不是人为“筑墙”“脱钩”、制造冲突。就像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