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生财经素养
2021年10月29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9日第2276期 作者:项江涛

  本报讯 四川大学近日发布《2021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调查分析了我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整体现状与关键特征。

  培养大学生正确的财经观念任重道远。当今,互联网金融渗透到生活各个领域,网络借贷为人们的消费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但“校园网贷”“超前消费”等乱象,表明大学生财经素养亟须提升。如何构建大学生正确的财经观念,是很多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蓝皮书研究发现:金融产品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度达到100%,有45.7%的受访大学生持有3种及以上金融产品,持有最多的金融产品类型分别是储蓄账户、信用卡和基金。从财经行为来看,64.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的财经行为具有较高的合理性;40.6%感受到较强的限制性;12.5%感受到过重的个人负债。蓝皮书主编徐玖平提出,财经素养教育是需要在小学、中学、大学持续开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的一项系统工程。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朱曦认为,蓝皮书是大学生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研究的原点和重要内容,为深入探讨大学生财经素养教育的研究范式与评价方法提供了研究思路与理论支持,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和应用价值。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认为,蓝皮书是开设财经素养通识课程的重要基础。大学生财经素养通识课程开创了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的典型范式,契合“新文科”的新要求、新指向、新特点,在落实新文科建设“培育时代新人”根本任务上有重大突破,将对推动我国高校开展财经素养教育产生深远影响。

  (项江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