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政策中介机构助力政策研究
2021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表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学者珍妮·伯德(Jenny Bird)的文章,分析了研究人员将研究建议付诸政策实践时面临的各种障碍。

  目前,政策研究学者对于实现有效政策参与的重要性基本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研究人员有时难以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提供清晰且可靠的研究证据,或者难以与政策制定者建立持久的关系,从而影响了循证决策效果。就此,伯德认为,除了单纯提供研究建议外,研究人员还要准确定位相关决策者人群,有针对性地提供研究证据,以提高证据的利用率。研究人员要深入了解政策系统,包括谁是关键参与者、他们如何做出决策等。此外,实现政策研究与实践有效结合,还需要专业知识技能。就目前来看,研究人员可能缺乏掌握新知识技能的时间和机会。

  有效的政策参与需要适当的时机,即决策者正在关注一个问题时,正好有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且决策者具有采取行动的意愿和能力,从而形成“政策窗口”。研究人员要灵活应对并把握好“政策窗口”开启时机。有效的政策参与需要建立信任关系,这需要时间、耐心和努力。有效的政策参与需要多种干预措施,仅凭一份政策简报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针对性的传播活动及相关会议等。

  伯德建议,成立专业的政策中介机构,专注于循证决策。这些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合适的研究人员与决策者,并投入时间为其建立信任关系;把具有对口知识技能的人员组合在一起;准备好灵活应对措施,以便在“政策窗口”开启时能及时响应。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