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手段难以应对气候变化
2021年10月11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芬兰学者提出,政治领导人不能将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外包”给资产经理和投资人。据芬兰阿尔托大学官网9月30日报道,该校金融学系教授韦萨·普托宁(Vesa Puttonen)和自然资源与环境项目青年学者塔图·普托宁(Tatu Puttonen)合著的新书《可持续投资理论与实践》近期在线发布。书中提到,近年来,可持续性投资理念快速大范围流行起来,而气候问题的紧迫性进一步助推了它的流行。人们对可持续性投资回报的期待变得过高,然而,金融手段并不能将世界从气候变化中拯救出来。

  “人们研发了一批衡量企业责任的新指标,得出了貌似准确的‘环境、社会、治理’(ESG)分数。然而,不同的评级机构对同一家企业的评分可能不同,并没有评估企业责任的唯一正确方法。因此,研究者有必要了解投资人做可持续性投资决定时应参考哪些指标。”韦萨·普托宁介绍说。传统上,可持续性投资被视为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策略,但随着可持续性投资策略日益火爆,ESG分数高的企业股价上升,而预期回报却减少。因此,基于高回报预期而投资ESG分数高的企业,不再是必然合理的做法。

  书中大量实例表明,在投资活动中,将可持续性纳入考量既困难又矛盾。书中提到,政治领导人不能将对抗气候变化的责任转移给资产经理和投资人,指望企业通过可持续性投资来减缓气候变化——只有在经济上可行时,企业才会这样做。政治领导人的职责是制定共同规则,激励企业进行可持续性投资。仅靠可持续性投资,不足以抵御气候变化。投资界确实正在开展可持续性努力,但未必能产出最优的环境结果。政治领导人必须采用政策手段,提高破坏环境的成本,企业才会尽其所能使自己的经营活动低碳化。

  气候变化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真切的挑战。韦萨·普托宁表示,金融界乐于让世人认为它有解决问题的工具,近些年这种印象被强化。然而,金融工具的效力不够充足,甚至具有误导性。为此,两位作者希望该书能够激起针对可持续性投资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这一话题的讨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