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地区贸易活动曾较发达
2021年10月11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官方网站发文称,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保护区研究员塔蒂亚娜·雅科夫列娃(Tatiana Yakovleva)研究了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西伯利亚地区的贸易活动,发现经济发展对西伯利亚地区的贸易量和商品结构具有决定性影响。

  19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淘金热”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修建,极大地推动了西伯利亚地区贸易活动的发展,尽管西伯利亚属于俄罗斯偏远地区,但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伯利亚人仍可以在当地购买到各类奢侈品。俄国曾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为中心建立了叶尼塞斯克督军辖区。雅科夫列娃利用1822—1925年间出自该地区政府的行政文件以及其他文献资料,研究了当地贸易和商业发展情况,以及俄国农奴制改革后新增加的法规对当地商业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影响。

  雅科夫列娃发现,商业从业人员占叶尼塞斯克督军辖区城乡人口的很大一部分,他们必须遵守某些规则并且只有在获得书面许可后才能从事商贸活动。但那时存在着各种较难发现或识别的违规行为,有人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依然开展商业活动,也有人在仅获得较低级别许可的情况下开展超出许可范围的商业活动。此外,贸易场所的地点也不固定,随着人口增长和交通运输发展等变化,新的贸易场所不断出现,旧的贸易场所则可能消失。

  雅科夫列娃发现,一些城镇尝试对商贸活动进行规范,要求经营同类商品的商家集中经营。为了管控粮食的批发价格,各城市还规定粮食交易需要在特殊场所内进行,以避免粮食价格过度上涨。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历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塔蒂亚娜·鲍里索娃(Tatiana Borisova)表示,法规的变化影响了彼时俄国的日常商贸活动,同时部分中下层民众特别是商人并没有保持沉默,而是将法律作为解决纠纷的工具,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