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跟风”塑造良性社会习俗
2021年10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惯性和“跟风”这两种行为机制,共同决定了社会习俗的形成速度。

  据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官网10月1日报道,该校电气工程、计算机与数学学院高级研究员叶孟斌(Mengbin Ye,音译)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一支跨学科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论文《个体惯性和“跟风”塑造社会扩散的集体模式》考察了个体行为与互动如何影响社会习俗的形成、持续和变化。

  社会习俗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个体用一种新的做法取代惯常行为时,社会习俗发生改变,这一过程被称为社会扩散。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建立了一个社会扩散代理人基模型,并发现个体惯性和“跟风”对新社会习俗或规范何时出现以及出现的速度起着重要作用。惯性驱使人们维持现状,“跟风”则使人们对集体层面的变化保持敏感。研究人员认为,上述发现可以帮助人们找到方法和策略来推广有益的社会习俗。例如,将环境友好型消费行为作为一种潮流风尚来宣传,或让良性改变更容易成为个体习惯和社会习俗。

  社会习俗具有普遍性,对产业、政府、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很重要。叶孟斌表示,接下来他们打算进一步研究互动环境(包括线上和线下)对个体惯性和“跟风”有何影响。这方面的研究在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