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决策支撑能力
2021年10月11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长春10月8日电(记者赵徐州)9月28日,“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长春召开。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面向国家战略与重大需求的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创新发展”展开研讨。

  “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情报行业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加快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的重大挑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提出,面向“十四五”科技情报创新发展需求,我国科技情报工作应坚持“能力为本、需求导向、前瞻引领和共享协同”的基本原则,构建共享协同的情报工作机制与体系,提升科技决策支撑能力。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认为,图情档学科技术敏感性高,在数智赋能环境下应积极构建或发展以图情档为核心的交叉创新话语体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社会民生问题。在交叉创新研究中,图情档学科应面对技术理性生长,重视科学伦理的道德约束,体现人文关怀等。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耿国桐表示,对科技情报研究而言,智能化不仅是出路,更是生路。从任务看,需着重开展动态智能监测、情报智能挖掘、情报智能预测三类基本任务,还要发挥行业整体力量,形成“理论—技术—产品—应用”深度协同的生态。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全国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吉林大学联合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