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10月11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记者孙美娟)9月27日,“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古代教育思想与当代教师发展”“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中华经典重诠与传统文化教育”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为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提供参考。

  中国书院经千年发展历程,为中国教育、学术、文化等事业的发展,为民族精神培育、思维方式建构等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表示,书院制度是中国传统教育制度之一,它在不同历史时期满足了不同层次读书人的需求,为更多人提供了求学机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学术创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提出,时间是中国传统教育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是教育活动中非常直接的变量之一。善用时间,则教育教学效果与学生的学习质量都能得到提高。提升教师的时间素养,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方式,也是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会议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中华孔子学会、中华书局主办。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