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政治学理论话语
2021年10月11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1日第2262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讯 (记者赵徐州)9月28日,“中国政治学理论体系与话语创新高峰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平认为,民族政治学丰富了政治学的知识体系,拓宽了民族—国家理论,延展了政治学的知识边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表示,政治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性学科,是讲求经世致用的“大学问”。责任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与政治相伴而生的重要概念。因此,构建责任政治理论是理解政治生活责任逻辑的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认为,历史政治学与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现代性转换可以从社会主义与民本思想、民主集中制与大一统、协商民主与协商政治等关系中展开。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认为,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政治学要把研究重点放在党史内蕴的党史观和人民史观上。

  会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政治学人团队协办。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