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员学科背景缺乏多元化
2021年09月10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0日第2249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建议,英国议会应增选更多拥有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学科背景的议员候选人。

  英国巴斯大学官网8月19日报道称,该校政治学教授希尔德·考夫(Hilde Coffe)和伦敦大学学院学者约书亚·梅尔斯(Joshua Myers)认为,英国议会议员拥有STEM学科教育或职业背景能改善两个重要问题:第一,议员针对STEM领域问题提交普通议员议案(private member’s bill,PMB)的概率;第二,针对STEM领域问题的议案在议员提交的PMB中所占比例。

  梅尔斯谈到,长期以来,英国议会议员的学科背景以社会科学为主。但近年来,随着各类问题更加严峻,议员感到难以理解越来越复杂的数据和证据。他们分析了2015—2017年英国议会议员提交的PMB及议员的学科背景后发现,拥有STEM学科学位且在相关领域有工作经历的议员提交的PMB中,STEM议案所占比例提高了10%。2015—2017年,拥有高等教育学位的541名英国议员中只有93人拥有STEM学科学位;2019年,这一数字增至103人。相比之下,2019年多达46%的英国高校毕业生拥有STEM学科学位。

  考夫表示,议员的背景影响着他/她的立法行为,因此,议员的性别、族裔、年龄多样性很重要,但其教育和职业背景多样性也同等重要。政党应扩大议员人选来源,积极招收拥有STEM学科背景的人参加议员选举。另外,应帮助社会科学出身的在职议员提升技能,确保他们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英国最终需要的是议员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多元化,这有助于提升政策制定的可靠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