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学科视角下深化《庄子》研究
2021年09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0日第2249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扬州9月9日电(记者吴楠)近日,“学科交叉视域下的庄学研究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百余位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探讨了《庄子》的思想阐释、文本表达、人文精神、道德关怀及其在中华文明形成传播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与会学者表示,庄子崇尚自然,讲究天人合一,与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及新发展理念有内在联系。20世纪以来,《庄子》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中国多门学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次会议汇聚哲学、社会学、伦理学、美学、文学、医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的学者,涉及经学与诸子学的关系、意象思维、庄子的具体理念等多方面议题。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贾学鸿告诉记者,在学术上,以往哲学、史学、文学等学科往往被割裂开来,不同学科的研究者各自立足本专业领域研究《庄子》。召开多学科交叉研讨会,就是要打破当下专业壁垒林立的状况,通过思想融合、方法互渗,寻找《庄子》研究的突破之路。应从两方面加强《庄子》研究。一是细读文本,回归传统文化背景,回归《庄子》原文,真正领悟《庄子》的思想内涵和表达特点。二是寻找新的传播方式,针对不同受众的文化背景和特征,做好《庄子》的传播研究。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教授方铭表示,中国古代诸子典籍既不是单纯的哲学著作,也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文学”著作,它们的实际内涵比文学或哲学都要丰富,所以如果按现在的学科分类割裂《庄子》研究,会影响我们对其价值的全面判断。他建议,要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场,在中国自古以来特有的学科背景下开展诸子之学研究。不能将诸子之学和六经之学对立起来,要在多学科背景下开展相关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认为,当前,学界对诸子百家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今后综合性、整体性研究应该是诸子学需要关注的重要方向。如果在不同学科研究的基础上,将诸子百家典籍贯通起来进行研究,挖掘其中重要的治理理念或思想,作出诸子学整体性研究的“大文章”,将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近百年来,《庄子》研究历经对传统考据和义理方法的反思,对西方哲学、美学等多元方法的借鉴,以及学术史资料的整理汇纂等阶段。“用什么方法促进庄子学研究乃至传统文化整体研究的新发展,确实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北京大学特聘教授陈鼓应说,如何让《庄子》无穷的时空观、深广的涵容性、开放的心灵境界、超越的人生智慧、积厚的修持工夫,在现代社会中发挥作用并走出国门,融入世界文化海洋,应该是中华文化传播者和庄学研究者的使命。他关注到尼采与庄子的共通性,建议在中西文化比较研究领域深化《庄子》研究。

  会议由扬州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