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精神分析回返大地的理论进路
2021年09月09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9日第2248期 作者:崔光辉

   当下我国精神分析面临的重要主题是安身立命。精神分析虽是外传实践,却可以接应大众困苦,使其安放内心,栖居于大地之上。在我国传统思想中,儒家和道家原本有着关于安身立命的丰富阐述。如孔子所讲颜回处困境而不改其乐,庄子所谓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等。不过关于安身立命的表述,却源自传入中国的佛教。佛教融入华夏大地,成为扶助民众疾苦的文化资源。如果精神分析能够匡助民众栖身于大地,将会如佛教进入中国一般,扎根我国土壤,成为文化传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精神分析如何扎根大地?法国哲学家梅洛-庞蒂(1908—1961)为此提供了一条途径。1960年11月,他在去世前半年的工作笔记中,撰写了关于精神分析的设想,提出“本体论精神分析”观点。这是一种根植大地的精神分析。借此前行,精神分析可以走出一条安身立命的道路。梅洛-庞蒂区分出三种精神分析:经验主义精神分析、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和本体论精神分析。大致来说,他在存在主义精神分析中,纠偏经验主义精神分析的弊端;他在本体论精神分析中,改进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倡导返回大地的怀抱。从经验主义精神分析到本体论精神分析,展示出精神分析回返大地的理论进路。

  经验主义精神分析

  梅洛-庞蒂持现象学立场,指出精神分析尤其是弗洛伊德思想中存在经验主义精神分析的局限。现象学倡导从经验所给予的一切出发,这种主张的长处之一在于重视人与世界的联结。它提醒人在通过观念与世界打交道时,容易远离自己的切身处境。很不幸,经验主义精神分析正是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它借鉴自然科学的实体论和因果观,假定世界中存在的是物理性质的事物,事物间存在因果作用。梅洛-庞蒂举肛欲期为例。经验主义精神分析认为,性本能是一种类似物理事物的能量,推动着心理的发展。一至三岁的儿童,通过肛门释放性本能。如果性本能的满足出现问题,比如儿童过度控制排便,将会影响成年时期的人格,如导致强迫倾向。这种理解通过能量和因果机制假设来解释人的心理发展,却难以揭示人的内心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更麻烦的是,经验主义精神分析将人置于可操作的观念模式中,陷入概念的藩篱,从而远离人所身处的世界。借用梅洛-庞蒂在《眼与心》一书中的说法,这是一种“堕落的精神分析”,将使人进入“无法唤醒的沉睡或梦魇”。

  存在主义精神分析

  梅洛-庞蒂通过存在主义精神分析,提倡回返人身处其中的生活世界,他尤其提出身体主体的观点。人并非观念性的存在,他/她拥有感性的身体,并通过流动的身体实践,能动地生活于世界之中。世界乃是人通过感性所经验到的有意义的存在,而非经验精神分析所主张的物质实体。世界是模糊的,甚至是疏远的,无法完全通过经验抵达。现象学奠基者胡塞尔在静态现象学中,并未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弗洛伊德的伟大,正在于通过潜意识概念指认出这个模糊的世界。只是他的经验主义局限妨碍了自己深入经验世界。

  梅洛-庞蒂在《知觉现象学》中,援引了宾斯万格的一个口欲期案例。口欲期是肛欲期之前,儿童出生至一岁时的发展阶段。一位年轻女孩,因母亲不允许与恋人约会,童年时期罹患的失音症复发。精神分析能够洞察到女孩潜意识中存在大量的模糊内容,只是经验主义精神分析会受因果机制的束缚,将潜意识聚焦于口欲期,认为该阶段出现的发展问题导致现在说不出话。存在主义精神分析也关注潜意识,不过那是生活世界中模糊不清甚至女孩自己也难以把握的内容。在女孩的失音症中,问题不在固着于口腔中的性本能,而是她与世界的关联模式。她其实在下意识地拒绝与世界发生关联。无论是童年还是当下,女孩都在拒绝,拒绝与自己、他人甚至未来发生关联。存在精神分析在这一点上捕捉到症结所在。家人允许女孩与恋人相会后,女孩恢复了与世界的关联,症状消失,又可以说话了。相比经验主义精神分析,存在主义精神分析置身于生活世界,吸收精神分析的潜意识观点,更能够揭示人的内心世界所发生的内容。在实践中,欧美先后有宾斯万格、鲍斯、斯特劳斯、罗洛·梅等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倡导类似主张。与此相近的存在心理治疗,已成为人本主义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体论精神分析

  存在主义精神分析依然存在局限。梅洛-庞蒂在1959年7月的工作笔记中,认为自己在意识与对象的区分上残存着二元论问题。近代哲学家笛卡尔提出二元论主张,认为世界可划分为主观的意识和客观的物质,二者间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存在主义精神分析虽然倡导返回生活世界,但在身体主体与世界之间依然存在类似困境。另外,存在主义精神分析有过度关注身体主体的倾向。上述关于失音症女孩的解读,在强调女孩的拒绝姿态时,隐含着将身体主体从世界中孤立出来的风险。克服二元论,需要在本体论的奠基上,返回世界深处。

  本体论精神分析从世界尤其是大地出发。从梅洛-庞蒂的视角看,身体其实是世界的入口,人乃是大地上万物的一分子。借用卡波内的解读,人如同空窍,迎接万物。相应地,身体如同道场,展现出万物的气象。回返大地,其实是回返到万物之中。事物如同风、水、火、土等元素一样,像漩涡一样敞开,带来激荡和滋养。仍以肛欲期为例,梅洛-庞蒂指出,粪便并非原因,也非与人有意义关联的事物,它是一种类似风水火土的元素,只是在它的漩涡中,回荡的是恶心。

  1960年4月,梅洛-庞蒂写下关于弗洛伊德潜意识的思考。他从时间的视角,将潜意识等同于“不可摧毁的”过去。这里的时间,并非经验主义精神分析中钟表式的物理时间,从过去经现在到未来均匀流动;它也远非存在主义精神分析中的当下时刻;它与空间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空间化—时间化的漩涡,使事物得以敞开。过去或者潜意识从未消逝,它如同层层土地下的历史遗迹,就在当下的深处萦绕。世界由此恒常如斯而又日日常新。梅洛-庞蒂转引普鲁斯特的话说:“真正的山楂花是过去的山楂花。”这山楂花,既是“不朽”,也是“创造”。“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沉浸诗中时,朵朵玉兰花跨越千年,在当下激荡开来。同年11月,梅洛-庞蒂在另一处工作笔记中,明确提出对自然进行精神分析。自然就是大地,是人栖身于其中的母体。经验主义精神分析关注物理事物,存在主义精神分析关注生活世界中的人,本体论精神分析又回到事物。不过这事物处于世界深处,给人提供怀抱,让人得到安放。至此,精神分析得以安放身心,让人栖居于大地之上。

  精神分析实践中的返身

  本体论精神分析通过回返大地,所开出的是一条朝向自然的精神超越道路。在精神分析实践中,当事人最好像况周颐所说的那样,览江山、观风雨,沉浸其中,体味到风雨江山外,有万不得已者在。如此就可以如柳宗元所描绘的,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

  对于身处困苦中的当事人来说,如何经过咨询实践,实现精神超越,与万化冥合?梅洛-庞蒂在去世前两个月的工作笔记中,对此有所提示。他将自然视作人的一面,与此并列的是通过人实现的可见的一面。据此可知,本体论精神分析推动当事人从可见的一面回返到自然的一面。可见的一面有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诸多维度,在当事人身上则凝缩为困苦。依照余德慧、余安邦和李维伦的观点,疾苦、厄难、失控等受苦处境,正是人文学科尤其是人文临床所处的现场。在本体论精神分析中,困苦成为回返大地的契机。这样就可以理解卡夫卡的话,真正的道路在一根绳索上,它不在高处,而是紧贴地面,与其说它供人行走,毋宁说它是用来绊人的。当事人身处困苦,被绊倒后,才试着学习在地上走路。本体论精神分析并不迈向高高的理想境界,大地不在高处,它处于深幽之中。当事人经过困苦的牵引,沉降至世界深处,所经历的如孟子主张的返身而诚一样,是一个返身的过程。这样就可以理解凯博文的阐释。他引用詹姆斯的一度降生和二度降生观点:人生下来是乐观主义者,关注表面,这是一度降生;经历磨难后二度降生,则成了关注黑暗的悲观主义者。凯博文指出,在二度降生中,病残和死亡逼迫人重新思考人生,带来内在的转化。在此意义上,本体论精神分析成为接应大众疾苦的人文实践。

  百年来我国心理学重在移植西方,所接受的心理学以自然科学知识为主要形态,强调通过观念尤其是技术来指导民众的社会适应实践。这种心理学响应救国图强,但倾向于观念层面行事,难以接应大众困苦。这与我国盛行的修身实践传统存在巨大偏差,反倒接近梅洛-庞蒂批评的经验精神分析。近20年来,精神分析实践在我国得到较快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根植困苦现场,响应本体论精神分析向大地的回返,甚至呼应我国的修身实践传统。作为商业社会中的职业实践,精神分析有着自身的特殊性和局限。如果它能够朝向本体论精神分析指引的方向,扎根我国现实土壤,将接续源头活水,开辟新的天地。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