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科研潜力有待提升
2021年07月21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1日第2212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5日,世界大学新闻网刊发文章探讨非洲科研创新对推动非洲大陆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文章作者之一、非洲联盟委员会(以下简称“非盟”)人力资源、科学与技术部门主任马哈玛·韦德拉奥果(Mahama Ouedraogo)表示,作为非洲大陆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大学所提供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更好地促进非洲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非洲的大学应该与世界其他区域的科研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不断激发非洲学者的科研潜力。

  非洲的大学应该努力培养更多年轻人成为创新者,并为他们创造合适的就业环境。韦德拉奥果提到,自2019年启动的一些非洲与欧洲创新合作项目,就是要加强非洲与欧洲学术机构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为两个大洲的创新技术中心、技术转移办公室、初创企业的全面发展与合作提供机会。

  据韦德拉奥果介绍,非盟在2018年发布了《非洲科学、技术和创新战略》,意在提升非洲科研机构的创新性,该战略将科学、技术和创新纳入了非洲大陆的发展议程之中。此外,非盟发布的《2063年议程》也将教育、农业、工程和运输等领域设定为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非洲的经济转型离不开对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这也是创造就业、提高民众收入、消除贫困的可行方案之一。

  欧盟委员会全球方法和国际合作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玛利亚-克里斯蒂娜·拉索(Maria-Cristina Russo)在文中提到,科技创新对于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欧洲与非洲已经有超过200家科研、初创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未来,非洲的科研人员还应该将眼光放远,与更多的区域建立合作关系。

  非学术研究机构与学术机构对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具有同等作用。非洲开发银行创新与创业实验室协调员理查德·拉贝尔(Richard Labelle)提到,目前,非洲对新技术的需求已经到了较高的水平,但要将创新想法转化为有形产品,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是非洲部分科研机构和初创企业面临的难题。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