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国共产党精神之基
2021年07月21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1日第2212期 作者:段丹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号召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受访的哲学社会科学界学者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懈奋斗。

  伟大精神铸就伟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沧桑几度路漫漫,风雨如磐水迢迢。中国共产党人在非凡奋斗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坚定伟大建党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苦难与辉煌交织,光荣与梦想辉映。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经济可谓一穷二白。如今,我国GDP超百万亿元大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我们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永不懈怠,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告诉记者,我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社会生产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国经济总量大幅跃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新格局。我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谈到。

  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中,精神建构是伟大历史实践的升华,历史实践是伟大精神的真实展开,更以真理之光照彻过去、现在和未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史,创造了不负人民的百年光荣伟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书写新的精神史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有密切的关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进一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充满自豪、备受鼓舞、增强信心、提振精神。

  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经受住了许多重大考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接续奋斗需要始终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支撑,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深化伟大建党精神时代内涵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领悟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奋勇前行。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表示,要从“创建”和“建设”两种内涵来理解“建党”,从历史与实践两个维度去解读“伟大建党精神”,就能够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既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找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又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接续奋斗中筑牢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基。从“创建党”的历史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形成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从“建设党”的实践维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构建精神谱系、锤炼政治品格的“实践之源”。

  “纵观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堪称精神最富有的政党,也是最重视、最强调精神力量优势的政党。”齐卫平告诉记者,从历史意义看,伟大建党精神是对百年历史实践中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的高度提炼。伟大建党精神贯穿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伟大建党精神铸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以各种闪光的名称命名的革命精神,被凝练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之中。从时代价值看,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宝贵财富,为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丰富给养。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成为政党组织和党员个体不懈奋斗的力量支撑。

  “伟大建党精神是与中国共产党相伴而生的,在整个建党时期发挥了凝聚精神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建党伟业。”洪向华谈到,就时代价值来说,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科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有效解答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内生逻辑,全面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立场、决心和信心。

  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的思想指引,是党砥砺前行的精神动能和精神标识。

  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

  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雪梅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也是迈向更高发展阶段、更加接近我们远大理想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要保持定力,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提高斗争本领;要永葆政治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做到全面过硬,为实现理想和人民幸福而无私奉献,不负时代,不负重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贵在行动。张健表示,回看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1921年到1949年,经过28年的不懈奋斗,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展望未来,从2021年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之际,我国必将顺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依然要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始终如一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一定能够化解风险、解决问题!

  齐卫平表示,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必须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畅通党的红色血脉,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光辉伟业。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攻坚克难,行稳致远,以真理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