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转化非一日之功
2021年07月21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1日第2212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官网7月15日刊发的《为何科学发现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抵达公众?》一文,介绍了科学发现转化为实用新产品之前所经历的多个环节。

  科研成果通常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技术转移办公室技术加速主管埃里克·默尔维尔(Eric Meurville)表示,即使最初已明确具体研究方向和用途的科研项目,从实验室走进现实世界可能也要经历长达数年的过程。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神经工程学助理教授迭戈·盖齐(Diego Ghezzi)谈到,新发现常常在解决特定问题的努力中产生,如在神经工程学领域,研究人员要确定一个具体需求,然后想办法解决它,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来克服挑战。为此,科学家在实验室将想法具体化,紧接着研发“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成果,这一步通常始于建立并测试一个原型,随后用它执行不同类型的分析,以便测试它的特征和性能。经过多轮研发和特征描述,才能得到符合全部规格要求、性能最佳的产品,而这个过程可能耗费若干年。对于生物医学研究而言,过程中还需要向监管机构提交申请,取得必要的许可后才能进行动物实验。

  科学家必须多次重复实验以确保结果一致而非“侥幸”,具体的实验次数取决于统计学标准和多种变量。同行评议是科学发现商业化道路的另一个里程碑。科学家在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并在行业会议上作报告,会收获一些宝贵的反馈和评价(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有助于改进和完善个人研究。此外,大多数期刊在刊发论文前会组织同行评议,评议员会对论文是否适合刊发给出意见,一般也会就论文内容提出建议。

  科研成果进入商业市场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科学家向已成立的企业出售专利许可;另一种是科学家担任创业者的角色,成立个人公司。科研人员通常需要向潜在消费者和投资人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解释它将如何满足市场需求或给已有产品提供重要的竞争优势。对于药物和医疗设备,科研人员还需证明它们符合国家健康和安全标准,并开展临床试验以表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而这一测试和批准环节不包括在原型研发阶段。

  默尔维尔表示,将科学发现转化为改善人类生活的产品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而耗时长短取决于技术的复杂程度和行业目的。新产品若想在市场获得成功,必须在合适的时机“出场”并填补市场需求缺口。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