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科研数据利大于弊
2021年04月28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8日第2156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绝大多数科研人员认为分享研究数据给自己带来了有益或中性的结果。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库克实验室生态学研究员多米尼克·罗什(Dominique Roche)等人对加拿大排名前20位高校的140名生态与进化领域科研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以了解他们在研究数据分享方面的个人经历。该研究成果刊发于近期的美国期刊《生物科学》上。

  罗什表示,开放数据可以促进复制研究、加速科学创新,然而,许多科研人员不愿意这样做,担心会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科研人员分享数据面临许多障碍,大部分开放数据是不完整且不可再次使用的。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生态与进化学科,也存在于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其他领域。此前的研究主要考察科研人员对开放数据的态度,而这项新研究测量了数据分享给科研人员个人带来的实际成本与收益。

  调查结果显示,47.9%的受访者从分享研究数据中获益,被提及最多的益处是个人满足感。其次是提高效率、拓展合作、成为共同作者、在科研经费申请时得到正面评价。21.4%的受访者表示,分享研究数据给他们造成了某种形式的损失,男性经历负面结果的概率远高于女性,职业初期科研人员遭受损失的概率也较高。常见的负面结果包括自己的数据被他人错误解读或使用、同行利用自己的数据抢先发表科研成果、共同作者身份得不到保障、存在隐私被侵犯的风险等。

  为减轻科研人员对开放数据的顾虑,研究人员建议,高校和学术期刊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创建更完善的数据分享操作指引和标准,提供相关培训;加强科研数据管理,在数据分享实践中增进平等;设置数据分享激励,针对可能产生的负面结果制定预防保护措施。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