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21年04月28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8日第215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探索·创新: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百年发展”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益忠认为,我们要发挥党支部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以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成为“党的政治达到群众的枢纽”。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蒯正明提出,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充分表明,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在思想上重视党的领导,深化对党的领导规律的认识,同时需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光峰表示,培养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关乎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问题。回顾百年来的共产党员教育史,党员意识既包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包括党章意识、宗旨意识、斗争意识、模范意识、骨干意识、旗帜意识。在新时代,我们要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党的各项制度,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配优配强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党员意识教育实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提出,我们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围绕“党建是共同共通的语言”理念,通过技术赋能建构嵌套型的基层网络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方式,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与机制基础。

  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