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多语言文化认知能力
2021年04月28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8日第215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学生能充分了解语言的价值、凝聚力以及对个人身份的塑造等方面知识,将有助于他们提升个人学习外语的意愿。

  4月22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该校教育学院高级讲师凯伦·福布斯(Karen Forbes)等人对英国4所中学的270名学习外语的学生进行了长达一学年的试验,以发现增强学生学习外语积极性的有效方法。试验中,学生被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按传统方法学习;第二组进行部分干预,在学习语法、词汇外引导学生探索多语言的价值及其在社区和生活中的意义;第三组进行全面干预,除了正常的外语学习外,引导学生探索语言对自己的多重影响。结果表明,经过一学年后,第二、三组学生对自己的外语能力更加自信,学习外语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福布斯表示,鼓励年轻人形成多语言身份,可以扭转英国的语言学习危机。据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年度语言趋势调查显示,目前,只有51%的英国学生学习外语,远低于政府设定的75%的目标。多数英国年轻人都有一个疑问:既然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为什么要学习其他语言?研究表明,如果学生了解更多有关语言认知方面的内容,就会对外语学习做出更积极的反应。

  研究认为,学校只要改变外语教学方法,就会扭转学生对外语学习的态度,进而提高他们的外语学习兴趣和成绩。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