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区域科研合作有待提升
2021年04月28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8日第215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近日发布一项新研究显示,过去几十年,中东、北非和土耳其地区研究产出快速增长,但区域内部科研合作仍待加强。

  过去40年,中东、北非和土耳其地区的研究成果在全球出版物的占比从2%增长至8%,但该地区科研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基于该地区学者与欧美国家学者和中国学者的合作支撑,而非由该地区内部合作推动。

  从2015—2019年“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收录的论文来看,除了埃及与沙特阿拉伯两国学者合著的论文数量大幅增长之外,该地区内部其他国家间的联系比与地区外部国家间的联系要薄弱。例如,在此期间,土耳其与沙特阿拉伯两国学者合著的论文只有2800余篇,远少于土耳其与欧美学者及中国学者的合作。换言之,中东、北非和土耳其地区内部的科研合作仍有巨大潜力。研究提出,在该地区集中资源完善区域科研合作网络、关注区域共同需求和国际热点议题,可以更有效地帮助该区域应对经济与社会挑战,提高整体科研质量。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