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04月28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8日第215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江 实习记者 廖苏予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时强调,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黔北大地,来到红色地标遵义会议纪念馆,追寻红军长征足迹,感悟伟大历史转折,真切感受遵义会议精神力量。

  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春雨润物,繁花锦簇,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从全国各地前来遵义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表示,近年来,前来参观的观众每年达500多万人次。遵义会议会址已成为驰名中外的革命圣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遵义会议纪念馆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遵义会议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认为,独立自主精神是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走向独立自主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新起点。在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初步形成了能够依据实际情况进行独立决策的领导集体及其领导核心,做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重大决策。从此,中国共产党获得了组织上、思想上的自主,开始自主地走自己的革命道路,决定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

  遵义会议明确了中国革命的道路,使中国革命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以遵义会议为标志的系列会议影响深远。遵义会议揭示了一个真理:中国革命只能走中国自己的道路。遵义会议确立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战略战术,党领导红军完成了具有伟大意义的战略转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表示,遵义会议孕育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和精神上逐渐走向成熟。遵义会议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实事求是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集中展现。

  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遵义会议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量革命历史文物、旧照、文字图片等珍贵资料,再现红军长征的英雄史诗,讲述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化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研究,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贵州省社科联主席徐静表示,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集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念破困局、实事求是闯新路、独立自主开新局、民主团结写新篇的精神特质,对于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贺新元表示,遵义会议精神在后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得到丰富。遵义会议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立国富国强国提供了丰厚滋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遵义会议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体悟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表示,遵义会议启示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是贯穿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基本线索。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史就是我们党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八十余年岁月荏苒,遵义会议精神历久弥新,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何虎生认为,遵义会议精神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滋养,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精神,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同时,遵义会议精神还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精神支撑,是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遵义会议精神是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吴大华表示,为了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党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的历史上首次萌芽核心意识、首次初步确立领导核心。这是遵义会议重要的历史遗产,是遵义会议树立的光辉历史典范。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长征精神在长征沿线各族同胞心中深深扎根,代代传承。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来自四川阿坝州理县甘堡乡参观团76岁的央金婆婆对记者说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曾走过自己的家乡,红军长征精神在当地深入人心。近年来,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当地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将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金民卿表示,遵义会议推动了中国革命事业迅速发展,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国内外反动力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探索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全党全国人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许峰认为,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立性、自主性。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按照党中央绘就的强国路线图,充满信心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遵义师范学院原副校长王刚表示,长征精神是保证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不断前进的革命事业中,我们把未竟的事业、未来的道路比作“新长征”,充分体现了长征及长征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中独特而又重要的意义。长征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具有永不褪色的精神魅力,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