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博士候选人社交媒体素养
2020年11月16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7日,英国剑桥大学教育学院社会学家马克·卡里根(Mark Carrigan)等人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称,社交媒体在学术生活中日益占据重要地位,许多学术机构也意识到这一点,并通过设置培训课程帮助博士候选人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作者在文中分享设计和提供在线社交媒体培训课程的经验,强调具有包容性、学习性和网络性的在线课程比面对面研讨的传统模式更具优势。

  此前,人们并不重视社交媒体在博士候选人学术生涯中的重要性,甚至认为社交媒体会对博士候选人的学术生活造成干扰。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英国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帕特·汤姆森(Pat Thomson)所说的由社交媒体推动的教学法,在博士学位获取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提高社交媒体素养,就是让博士候选人学会辨别哪一类平台最适合个人的学科、学术、性格等,以及何时、如何、为何使用这些社交媒体平台。

  卡里根表示,组织社交媒体类培训的默认方法仍然是面对面的方式,一般要半天到一天的集中式培训,可能会使参与者和组织者精疲力尽,甚至难以照顾到有兼职工作或身体抱恙的学生。此外,线下培训多为一次性的,无法提供持续的学习机会,也减少了探索性小组练习的频次。作者建议,使用在线训练营,为博士候选人提供培训计划,以便更好地实现互动与联系,增强学习的包容性。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