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际法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0年11月16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近日,中国国际法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主题为“大变局下的新使命:国际法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来自全国3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国际法、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法、全球公共卫生与国际法三个主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国际法学会发展的40年,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发展利益的40年。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40年来,中国国际法学会始终以保障和促进国家建设为己任,从国际化角度扎实分析、建言献策,同时密切跟踪国际规则前沿动向,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平台。希望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发挥好中国国际法学界“领头雁”的作用,推动中国国际法事业迈上新台阶。

  据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介绍,中国国际法学会自1980年成立至今,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密切联系和团结广大国际法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国际法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培养国际化人才,积极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和外交实践,广泛参与涉外立法、执法和司法活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会将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国际法教学、研究和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推进国际法基础理论研究,努力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创新发展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加快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能走进世界”的国际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力争在国际法理论、思想、理念、制度和文化层面作出更多原创性贡献。

  结合当前复杂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国际法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此次会议对于推动国际法治的创新发展及丰富中国在国际法领域的理念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看来,国际法学是联结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甚至全世界人民的法律桥梁和纽带,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实现世界共同繁荣的基本法律保障,更是法学界的世界语言。

  外交学院院长徐坚提出,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国际法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随着国际政治格局和国家力量对比的变化,国际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认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尊重国际法,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应用和发展国际法的特征将更加鲜明。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回顾了我国国际法发展历程,并期待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为我国应对复杂国际局势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