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石器时代人类可在严寒环境生存
2020年09月18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官网近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27500年前的远古猎人进行季节性迁徙并非完全是为了躲避冬季严寒,他们可以在北欧严寒地区生存并获取资源。

  这项研究由埃克塞特大学考古学研究人员亚历山大·普莱尔(Alexander Pryor)领衔。普莱尔等人对波兰南部克拉科夫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出土的29个狐狸牙齿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这些牙齿牙釉质和牙根的内部化学成分和生长结构,研究人员可以分析出这些狐狸的迁徙轨迹和被猎杀时的年龄。结果显示,这29只狐狸的出生地和生长地都有所不同,它们分别来自数十公里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地区。

  北极狐为旧石器时代的猎人提供了食物和兽皮。普莱尔表示,这些狐狸大多是在冬末被捕获的。在现场发现的大量狐狸遗骸表明,当时发生的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有组织、有策略的狩猎,而不是简单的偶然狩猎。猎人们很可能在狐狸毛皮脱落和脂肪减少之前的冬末瞄准了这些猎物。

  普莱尔认为,当时的猎人在冬季大规模地捕猎独来独往的北极狐,而这些北极狐的足迹遍布整个地区。该遗址当年很有可能被用作后勤保障和皮革处理基地。这说明,上一个冰河时代寒冷严酷的冬季气候并没有阻碍人类在该地区生存和活动。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