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汉简展现丝路风采
2020年09月18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9月14日电 (记者朱羿)历经8年艰辛整理,由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完成的《武威汉简集释》近日出版发行。

  《武威汉简集释》收录了历年历次发现于武威地区的汉晋时期简牍,以及其他遗址、墓葬出土的零散汉晋简牍,共计643枚。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武威三简”,即儒家经典代表“《仪礼》简”、汉代尊老养老法令“王杖简”、体现汉代医学水平的“武威医简”。全书分“彩色图版”和“集释”两大部分,彩色图版部分随图附释文,以便翻检。

  简牍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文物价值和史学价值十分重要。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表示,以往限于技术水平,千年简牍文献保护研究利用工作略显迟滞。当前,由于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我们得以全方位、多渠道、多视角地还原两千多年前的深厚中华历史文化信息。

  作为武威历史的重要见证,《武威汉简集释》为研究两汉时期的丝绸之路提供了最原始的资料。在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再聪看来,书中刊印了全面、清晰的彩色照片和最新释文,纠正了此前不少误释,补充了许多新释。该书的出版为弘扬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撑,标志着甘肃出土汉简整理研究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