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和热带地区生物易受气候变化影响
2020年09月18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14日,伦敦大学学院官网发文称,地中海和热带地区的动物对气候变化和不当使用土地所带来的影响最为敏感。

  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蒂姆·纽博尔德(Tim Newbold)表示,这项研究显示了物种灭绝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分布不均,地中海和热带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面临大幅下降的风险。他提到,热带地区已经成为全球农业用地扩张最主要的区域,由此也导致了气温的不断升高。人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尤其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中海和热带地区。

  研究人员分析了91个国家数千个地点的47044种动物、植物和真菌的数据,并对比了这些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反应,用以衡量人类日常生活对不同物种的影响。结果显示,分布在热带森林、热带草原和地中海地区的脊椎动物对气候变暖最为敏感。如东部大猩猩由于栖息地在非洲热带地区而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成为极度濒危动物;生活在地中海地区的赫曼氏陆龟也因气候变化而受到栖息地丧失的威胁。

  纽博尔德表示,仅依靠保护措施并不能拯救濒危动植物。当前需要全球协调一致来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政府、私营企业和消费者都需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