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出版
2020年09月18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8日第201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编纂、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百卷本《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发行。这套丛书的内容来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的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档案,包括战犯处理委员会会议记录、各审判法庭及相关委员会提审战犯的文件、地方法院等单位所存的战犯名册、公审日本战犯的照片等。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表示,这套丛书的出版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战后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的首次公开。它不仅为战后审判研究提供文献基础,使相关研究者可以更加全面地有据可考、有料可用,更将极大推动战后审判研究进程,开启我国战后审判研究乃至抗战史、二战史研究的新纪元。

  据悉,出版方还对这些珍贵档案进行了全文数字化扫描和电子档案著录等工作。对数字化原文逐件进行了文件级目录著录,建立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实现了战争罪犯处理委员会档案的数字化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双重目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