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女性研究人员评论比例
2020年09月02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日第200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莉玛·威尔克斯(Rima Wilkes)等人在“对话”网发文称,女性研究人员很少对其他人的学术成果发表评论,这将导致女性研究人员在重要的学术辩论中被排斥或边缘化。

  文中提到,评论已发表的学术成果,对促进学术讨论、知识交流和科学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评论知名期刊发表的学术成果,更是提高学者知名度的有效途径之一。评论可以作为衡量一篇学术成果影响力的早期指标,因为有评论的论文在后期被引用次数会更多。

  威尔克斯提到,通过浏览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站的学术成果评论发现,女性研究人员较少对男性研究人员的成果进行评论。为此,研究人员搜集了2016年以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和《科学》杂志上的1236篇评论的作者信息。结果发现,女性研究人员在这两份期刊上发表论文和对论文评论的比例均明显偏低。

  威尔克斯认为,公开评论他人的学术成果是一种具有一定风险的学术参与形式。如果评论被认为是无效的或有问题的,也会损害评论人的声誉。因此,一般来说,女性研究人员进行公开评论的比例较低。如果这种状况长期存在,会导致女性研究人员从重大的学术辩论中获益减少,还会阻碍男性与女性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

  学术期刊编辑应积极解决女性研究人员公开评论比例低的问题,如邀请更多的女性研究人员撰写评论等。同时,编辑还可为女性和男性研究人员交流搭建桥梁,以保护女性研究人员免受负面信息影响。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